close
有一個一生都是在蓋房子的木匠,勞勞碌碌了終生,終於有一天他可以退休,享享清福了

像是轟隆隆運轉的齒輪,終於能夠歇息,他開心地計畫著自己退休的生活。
「可以再為我建最後一間房子嗎?」幾十年雇用他的老闆這樣說。老木匠雖然心中極不願
意,還是念在多年合作的情分上,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這次建房子的工程,他喪失了以往嚴格要求完美、熱情工作地熱誠,一心只想草草完成他
一生中,最後的一棟房子。他開始草率選材、偷工減料,連專注認真、炯炯的眼神都變了
,每一步敲敲打打的步驟,都心不在焉,只想趕快完成老闆最後派給他的任務。
最後房子終於建成了,就像以往一樣的光鮮亮麗,但沒有人知道其實是金玉其外、敗絮其
中。老木匠鬆了一口氣,對老闆說:「看,我幾十年的功力還是不變吧,多漂亮的房子!

老闆深深地微笑了,對他說:「這一棟最後的房子,是我送給你的禮物,用來感謝你這幾
十年來,對我的忠誠與負責用心,享受它吧。」
老木匠感到無比的錯愕與懊悔,如果早知道是這樣,他一定會用最好的釘子、最好的木材
、最好的誠意與用心,來建造這棟屬於自己的房子,提供自己一個安穩又舒適的晚年。
可是,現在一切都來不及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其實。我們都是那ㄧ個木匠,正在建造著屬於自己的房子。
今天老闆派給我們一項任務,要我們寫一份報告。我們心裡總想著,這是為了別人做的,
所以總想盡法子偷懶,偷工減料,做的越少越好,只要給老闆看到漂亮的外殼就好。
今天老師要我們去學校上課,我們心裡總想著,能不能翹課呢?還是老師沒看到的時候就
偷溜走,比上課還要愉快的誘惑這麼多,幹麻要「為了老師」去上課?
今天爸媽要我們做一件事,就想著趕快草草地敷衍做完,我有「我自己」要忙的事要做。
每一件事,都是「別人」要我做的,為什麼我需要認真、需要用心呢?
其實,我們都不知道。一項項每天派給我們的任務與工作,都像是那ㄧ個木匠在釘一個釘
子、鋸一塊木板、鋪一塊磚頭。
我們都以為是在「為別人」工作的,「為老闆」工作的,所以想盡辦法偷工減料,想盡辦
法偷懶。
但最後,我們才會恍然大悟,每一項工作,其實都是「為自己」在蓋一棟房子。
有那麼一天,我們都會住在自己蓋的那棟高大而寬敞的房子裡,它為我們擋風遮雨、為我
們提供舒適安恬的生活。沒錯,我們將會住在,那一棟,我們自己蓋的房子裡面。
所以,你今天「為別人」釘下去的這個釘子,是否牢固、是否認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