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多必失阿,果然還是太嫩。

只顧著說當下的話卻沒想過未來的自己得為這幾句話負責。

謹言慎行這句話說到不想再說,但卻是實實在在一件知易行難的事。

是沒弄成什麼大錯,但是回想起來倒是可以很輕鬆的記起幾件讓自己後悔莫及的例子。

應該人人都有過這種經驗吧我想,事發當下覺得自己說了一些"很厲害"的話,

但過了幾天,幾個月,甚至是幾年,某個時刻卻突然驚醒,發現自己當時說錯話了。

這感覺真是令人沮喪,畢竟人人知道言語的力量總可以發揮出驚人的影響力,

只知道自己當時說錯話了,但卻不知道那句話至今已經產生出多少的傷害,

有可能當下傷害了對方,有可能使對方潛意識裡已經把自己當敵人,

當然也有可能對方早就忘了你說的話,

不過,誰知道呢?

說話是件藝術,確確實實是件藝術。

靠天份,靠努力,沒有人敢保證自己說的話永遠都是讓人賞心悅耳的,

沒有長時間練習揣摩,就得時常承擔說錯話的風險。

有時會想那乾脆不要說話好了,這樣至少可以確保不會"說錯話",

但是用膝蓋想也知道,別傻了,這是不可能的事。

不過如果覺得自己老是說錯話,多聽少講也實在是個不錯的方式,

就像西方諺語講的一樣,上帝給我們兩耳一嘴,便是要我們少說多聽。

總之,說比做容易這句話在人與人溝通上有時是呈相反的情況,

有些時候,安安靜靜做事是比開口說話還來的更簡單單純,

如果不想一輩子只閉著嘴巴做事,還是多用些心思在說話這們學問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