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作是寫日記吧,看看我可以撐幾天。       ans:  3day   : p 

禮拜三

我國面板產值超越IC製造

我國政府的「兩兆雙星計畫」中,兩個年產值超過1兆元產業,為半導體與影像顯示器兩大產業,根據經濟部統計,2006年兩大產業皆已經達成突破兆元產值的目標,其中半導體產業產值為1.3933兆元,平面顯示器產值為1.272兆元。

 

兩兆產業競相爭輝

統計中的半導體產業產值,將IC設計、IC製造、IC封裝及IC測試加起來計算,部分有重覆計算。同樣的在平面顯示器產業部份,將平面顯示器與其零組件產值加起來,也有將部份產值算兩次的結果。較單純的算法,是檢視IC製造與TFT-LCD面板製造的產值。我國IC製造在2007年產值估為7518億元,較前年的7667億元小幅衰退2%,主因DRAM價格大幅下跌。TFT-LCD產業的表現,則令人刮目相看,我國TFT-LCD面板產業2007年的產值預估為12,392億元,較2006年的8405億元大幅成長47.4%。由此可見TFT-LCD面板的產值已超越IC製造業的產值。如果再往前看,TFT-LCD面板產業的產值早在2005年已6372億元,首次超過IC製造業5874億元的產值。這樣的結果令人有些意外,因為我國IC工業歷史較TFT-LCD產業悠久,沒想到短短數年內TFT-LCD產業後來居上,不得不令人讚嘆。

 

晶圓代工產值較低

我國的IC產業是從1975年由工研院向美國RCA公司引進技術開啟產業的基礎,1980年聯電成立,1987年台積電成立,我國IC產業開始茁壯。1995年我國IC製造業啟用8吋晶圓廠,IC產業開始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位。2002年台灣IC製造業邁入12吋晶圓生產,現在台灣是全世界12吋晶圓廠最多的群聚區。不過我國IC製造業以晶圓代工為主,產值相對於其他地區低,這也是歷史悠久的IC製造業會被TFT-LCD面產業超越的原因之一。我國的TFT-LCD產業是由1990年代開始的,聯友光電於1990年成立開始踏入TFT-LCD產業,元太科技於1992年成立,當時這兩家公司都是以小尺寸TFT-LCD面板為主要產品,產量很小。我國TFT-LCD產業直到達碁(友達前身)、奇美電、華映等在1999年開始以33.5代廠量產大尺寸TFT-LCD面板後,才開啟產業規模與進入世界競爭的舞台。短短數年,TFT-LCD產業創造出驚人的成果,不僅讓國人驕傲也擠入世界的前茅。

 

面板產業後來居上

iSuppli統計,全球TFT-LCD產值2006年為709億美元,2007年預估成長為916.8億美元。以此來推斷台灣TFT-LCD產業在全世界比重,2006年為36.5%,而2007年則成長到41.6%。展望全球TFT-LCD產業將持續成長,今年TFT-LCD全球產值估為1060.8億美元,我國TFT-LCD產值也將隨之成長。

 

上月營收聯發科52.6億近10月新低

聯發科(2454)昨日公佈去年12月合併營收為52.63億元,並未跌破50億元大關,較1167.07億元衰退21.53%,創下近10個月來單月營收新低記錄。累計全年營收796.94億元,法人預估,聯發科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約在33.46~34.48元。

 

基金訊息標題 (詳文看剪貼簿)

超新興市場,中東錢景閃耀。

2008年抗通膨類股吃香。

穩健投資全球債卷基金,定期發零用錢給自己。

出口重心轉向中國,東協基金續發光。
釐清連結標的買對投資型保單,基金要多範圍要廣,報酬率設定在5~9%


禮拜二
資源產業持續多頭全面佈局

綠色能源處起漲點。

若說2007年是傳統能源、替代能源、農產品、礦業與公用事業多頭年,沒有人會反對。新興市場經濟快速崛起,對各種資源需求出籠,也讓這些題材相關基金成為焦點。資源產業短線或許因漲多拉回,但長期來看,其上漲趨勢未變。舉例來說,瑞士銀行最新報告指出,從1875年來全球共有3次原物料大多頭,平均每次17年,這次原物料多頭行情從2002年啟動,目前正是原物料大多頭的第6年,預期行情可以走到2015年。決定產品價格有兩大因素,及需求與供給。先從需求面來看,新興市場崛起是助長資源價格飆漲重要推手之一。據統計,全球人口預計2050年達92億高峰,對能源、農產品、礦業、公共事業需求將大增,綠色能源處大趨勢起漲點,仍是佈局關鍵資源時機。

綜合型列核心位置。

供給面來看,由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增產意願薄弱,油價在2008年仍將獲強力支撐。高盛證卷預估,全球經濟可望在2008年下半大幅反彈,油價將一舉站穩每桶105美元,由於開採成本固定在每桶15美元附近,油價居高不下,自然是石油公司一大利多。這些因素支撐下,許多全球專業投資經理人都持續看好資源產業長期投資前景。若同時投資這麼多種類型基金,對投資人來多不僅要花時間「照顧」,更要不時擔心單一產業波動性,難度很高。投資資源基金要建立資產配置觀念,不妨將綜合型資源基金列入核心配置,再依市情況,選擇攻勢型單一產業,不僅有助平衡投資風險,同時掌握主流資源產業帶來多頭行情。

 

暴跌337點,台股打第二隻腳

台股元月行情變調,自元旦開紅盤以來,行情直直落,昨受美股重挫及阿扁總統選前談話衝擊,指數大跌337.73點,收7883.37點,跌幅4.11%,居20078月中來最深。從元旦以來4個營業日指數已跌掉622點,市值蒸發近1.58兆元,平均每位股民資產縮水19萬元,不過法人預期,除非美股繼續重挫,否則跌破7664點的機率不大。

 

台股基金今年奇慘,一周跌掉一成

5檔正報酬,基金改採增持現金策略避難。

台股2008年開春原本引頸期盼的元月行情不但沒出現,反而被接踵而來的利空打的滿頭包,尤其是電子股走勢非常疲弱,導致以電子股為主要投資重心的台股基金表現滿江紅,短短1周只有5檔基金維持正報酬,其餘均出現虧損,加上昨日重挫,各基金普遍跌幅在5%左右,等於1週就賠掉1成,讓不少投資人連帳單都不敢攤開來看。

 

蓋茲:下一個10年語音觸控當道

美國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元月7號熱鬧開展,全球最新、最炫科技產品齊聚亮相。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預測,下一個10年是數位化時代,語音及觸控操作將成科技新主流;台灣參展電腦則主打環保與異材質風,微星(2377)展出人造皮革質感NB,建碁(3046)大秀迷你PC並開發木材機殼。

 

里昂唱衰:鴻海年成長30%破滅

台股跌跌不休,鴻海(2317)集團、IC設計以及面板股股價從2008年初來重挫,被視為是三大源兄,里昂甚至調降鴻海評等,從「買進」降至「低於大盤表現」,目標價下修為190.5元。多家外資及投信法人認為,台股未來止跌觀察重點,端視這3大族群何時止跌。

 

兆豐銀去年每股稅前2.71

上季起減碼台股至10億,台中銀預山銀獲利好轉。

2007年各家銀行在次貸風暴橫掃下,包括大眾銀(2847)、遠東銀(2845)即永豐銀(2890)其下永豐銀等,都出現虧損,不過兆豐金(2886)旗下兆豐銀全年繳出173.43億元的稅前盈餘,年增率25%,每股稅前盈餘達2.71元,表現亮眼。兆豐銀在去年第4季時開始減碼台股,持盈保泰,全年來自股市獲利10億元,較2006年成長5倍。

 

美國經濟降溫拖累,拉美基金表現受挫。

長線宜定期定額投資,阿根廷墨西哥前景佳。拉美市場與美國經濟有連動關西,走勢受影響,但因具有豐富原物料資源,中長線仍具投資價值。






禮拜一

10檔獲利高成長股耐震

美股上週末再度因經濟數據不佳重挫,台股今日恐難避免空頭襲擊。法人認為,本週進入立委選前一周,交投熱度不易拉高,加上國際股市頻頻走軟,不利台股走勢。儘管盤面表現不佳,但今年不少各股獲利仍能夠具有高成長契機,包括勝華(2384)、凌巨(8105)、友達(2409)大小尺寸面板、太陽能上遊、GPS族群等10檔各股,可望成為抵禦景氣寒流的利器。

 

台塑四寶今年營收挑戰1.7

台塑四寶200712月營收今日出爐,由於塑化原料12月屢創新高,台塑(1303)、南亞(1303)及台塑石化(6505)3家公司12月營收同步創下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台塑四寶2007年全年總營收將飛躍13400億元,年增率逼近3成,寫下成立近55年歷史新紀錄。而今年由於台化(1326)及台塑化六輕四期工程效益全年發效,預計將再帶動四寶年增率在創新高,2008年四寶總營收挑戰17000億元。

 

日月光、矽品今年營收增2

封測大廠矽品(2325)2007年第4季營收不如預期,「鐵嘴」林文伯對景氣預測也失準頭,法人憂心日月光(2311)會有相同狀況,日月光則表示,會在預期範圍內。展望第1季,法人預期日月光、矽品營收較上季減少幅度約在7~10%水準,但相當看好兩家公司2008年營收成長幅度,預期都有2成的幅度,明顯優於2007年表現。

 

型男理財掌握721法則

薪水7成生活支出、2成投資儲蓄、1成提升知性。

年輕男性初踏入社會,可以賺到的錢不多,專家表示,理財方式不同,如果沒有考慮到「投資自己」的成分,恐怕會讓未來的生活走向經濟自主的「型男」與無處可走的「宅男」兩極化境界,民眾不要把每個月的薪水用在生活開支出上,建議視自己的薪水與投資屬性,發揮最大用錢效率。

針對「一心向錢衝」的年輕人,中國信託財富管理建議注重「建立理財紀律,豐富金錢和人脈存摺」,謂投資理財建立機制與常態,同時在工作上努力爭取加薪及升遷機會,建議平時可選擇投資新興市場和全球股票型的共同基金;當有一大筆紅利或獎金時,則可選擇產業型基金或績優股做較積極的投資。

 

金賺14國,攻佔全國成長核心

阿根廷等全球14個快速發展經濟體(Rapidly Developing Economies, RDEs),其中大多數是之前所謂的第三世界國家,目前已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核心,這14個經濟體2006年的國民生產毛額(GDP),已佔領全球的17.3%。去年2007RDEs100大企業的營收獲利達到17%,高於史坦普500指數成份股企業14%的平均獲利率,更高於日經指數成分股企業的8%,以及德國DAX指數成分股企業的7%。他們收購的標的包括高科技產業、原物料廠商及全球知名的品牌。

快速發展經濟體: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中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埃及、匈牙利、波蘭、俄羅斯、土耳其。

 

OPEC主席:高油價可能持續到3月底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主席哈里爾表示,高油價可能持續到今年20083月底,到第二季的油價可望維持穩定。OPEC2月舉行的會議中也可能決定增產。哈里爾將目前油價飆漲的原因,歸於巴基斯坦的緊張情勢、非洲最大產油國奈及利亞的動亂,以及美國原油庫存降低。目前OPEC也正密切研究全球的經濟成長預測,尤其是受到次貸風暴及信用緊縮衝擊的美國經濟。哈里爾說:「如果美國經濟真的陷入衰退,OPEC將不會提高產量,未來甚至會減產。」目前OPEC日產量為2,720萬桶,佔全球原油總產量的40%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