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股市重挫拖累 台股開盤暴跌逾500點

更新日期:2008/01/22 10:22

(中央社記者戴海茜台北二十二日電)美國經濟衰退疑慮,造成昨天亞股重挫,歐股也暴跌,加上金融期及電子期早盤跌停,台股以跳空大跌515點開出,指數創波段新低,各類股全面走跌;部分券商指出,國際股市能否止跌,將是大盤跌勢止穩的重要觀察指標。

上週五美股疲弱表現,市場認為因美國總統布希宣佈的救市措施無助紓緩市場憂慮,全球股市暴跌,台股今天也以大跌開出,指數創下波段新低點,八大類股全面下跌。

台股今天跳空大跌515點開出後,低接買盤不弱,加上市場傳出行政院將召開記者會,市場預期可望宣布政策利多,止住大盤跌勢,使觀光及資產、營建買盤增溫,指數跌幅逐漸縮小。

永豐金證券指出,國際股市重挫,拖累台股走勢,且時序即將進入農曆新年,屆時長假效應,將使得年前市場對原物料的需求相對減弱,加上美股財報企業獲利普遍低於預期,及重要電子公司法說會對產業前景說明前,均將使買盤趨向保守,後市台股表現仍有待資金持續挹注,才能有效突破上檔反壓。

福邦證券表示,台股雖然有兩岸傾向鬆綁的利多,但美股一再地破底,加上歐美股市疲軟,亞洲股市回檔,使得多方僅能以防守方式,維持短多氣勢。但在世界各地股市持續重挫下,投資人持股暫應減碼,待美股能止跌回穩,再俟機逢低加碼。 

全球股災! 歐、亞、拉美股市哀鴻遍野 911後跌最多

更新日期:2008/01/22 08:43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布希上周宣佈的1500億美元振興經濟方案,由於規模太小而且來的太遲,讓投資人深感失望,恐慌性賣壓在亞股、歐股、拉丁美洲股市傾巢而出,跌幅是911恐怖攻擊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全球股災儼然已經成形。

全球對美國經濟衰退的疑慮繼續加深,21日亞股重挫,印度股市投資人擔心美國刺激經濟方案無法奏效的影響下,瘋狂殺出持股。終場下跌1408點,以17605點收盤,跌幅高達7.41%,是亞股中跌幅最深的市場,創下孟買股市史上最黑暗時刻。

此刻正在印度訪問的英國首相布朗也非常擔憂這場股災,他說,「我們看見全球經濟動亂正在影響每個地方,我想這是非常重要,像印度和英國等國家決心盡最大的努力來維持我們經濟的安定。」

而歐股也全面賣壓沈重,跌的鼻青臉腫,出現了911恐怖攻擊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英國倫敦金融時報指數下跌323點,來到5578點,跌幅5.48%;法國CAC指數重挫347點,以4744點收盤,跌幅6.83%;連向來穩健的德國法蘭克福指數也暴跌523點,以6790點成交,跌幅超過5%。

除了歐洲之外,土耳其股市也慘跌3113點,來到45,544點,跌幅6.4%。另外,連拉丁美洲也無法置身事外,巴西聖保羅及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股市收盤時下跌超過6%。

美股周一適逢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紀念日休市,因而逃過一劫。

股市危機,市場對布希方案的舉棋不定、看法分歧,是引爆全球賣壓的最後導火線。

殷乃平:憂心美國經濟衰退 引爆全球股災

更新日期:2008/01/22 11:39 何宗龍

美國可能步入經濟衰退的恐慌氣氛之下,引發全球股災,在21日的金融市場,不但亞股全面重挫,歐股也暴跌;而亞洲股市在22日一開盤更延續跌勢、全面暴跌,跌幅幾乎都超過5%。 

知名經濟學家、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22日接受央廣新聞部專訪時表示,美國是全球經濟的火車頭,只要與美國有貿易往來的任何國家,都無法脫離與美國經濟的緊密關係。

殷乃平說:

『這次股災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去年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引起來的,次級房貸剛剛發生的時候,衝擊到的是美國的金融市場,然後慢慢的透過房地產市場價格的崩潰,而影響到整個美國的經濟。到了現在,美國經濟衰退的現象越來越明顯了,而且我們也看到,美國政府有不斷地採取很多刺激經濟的措施,比如說,一直在降低利率,最近又採取一些減稅的措施,可是這些措施顯然對美國的經濟、或者是美國的老百姓來講,大家對他的信心不夠;同時這個對整個世界經濟的衝擊,就慢慢浮現出來了。我們現在看到,經濟的實質面已經開始在衰退了,民眾一般的消費也相對的在減少。』

殷乃平接著分析說,美國先前連續幾次的降低利率措施,似乎只是強心針的效果,隔一陣子之後股市繼續重挫,只能達到短暫的治標效果;而目前布希政府所提出的減稅方案,雖然每個老百姓可以減免800美元的稅賦;但是整個經濟衰退已經非常嚴重,雖然美國政府已經提出經濟振興方案,但是已經來得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