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油的故事


是什麼原因而造成「油價上漲」?

1973年10月爆發第四次以阿戰爭後,因為阿拉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為了打擊以色列及其支持者,這些擁有石油供應主控權的石油輸出國家實施石油減產與禁運,造成第一次石油危機,使油價由以往每桶近三美元大幅上漲至超過十美元,引發國際經濟成長大幅萎縮。
1978年底,伊朗發生政變,伊朗每天五百八十萬桶石油輸出量中斷,打破了當時全球原油市場上供求關係的脆弱平衡,加上1980年九月伊朗和伊拉克兩個產油大國爆發兩伊戰爭,造成了第二次石油危機,石油價格再翻漲一倍以上,從1978年每桶14美元漲到1981年的每桶35美元,同樣使全球經濟受到相當大的打擊。 

1985年以後,造成油價上漲的原因,除了
產油國發生石油供應減少或中斷
(如為了支撐油價的聯合減產或是如奈及利亞1995年發生的石油業罷工),或是氣候惡劣造成需求躍增,會暫時打亂全球石油供需平衡而導致油價上漲外,發生在與產油國家有關的國際政治局勢動盪,也會導致油價上漲,甚至於發生戰爭,更會造成「戰爭溢價」的產生(各國政府及油商,因為擔心戰爭爆發嚴重影響石油供應,寧願現在以較高價格購入石油)。所以產油國生產中斷及與產油國相關的國際政治動盪,是全球交替出現石油價格上揚的主因。

高昂的石油價格,經常和經濟惡化聯繫在一起。在過去的30年中,重大的經濟衰退常是在石油價格持續上漲後出現的,而這些油價上升,常常是由於中東的政治或軍事衝突引起的。
一般分析指出,油價每上漲10美元,就會造成美國經濟成長率下跌零點五百分點,及造成百分之一的通貨膨賬。故2001年全球經濟放緩的原因之一,也有可能是當年石油價格上漲帶來的滯後效應。

2002年影響油價的最主要原因,首先是產油國減產帶動的油價上漲,其後是美國繼阿富汗戰爭之後,可能展開對全球第二大石油蘊藏國伊拉克的軍事行動。2003年一開始,在戰爭陰影升溫,寒冬又造成石油需求量提高,而北海油田和俄羅斯石油出口受到氣候惡劣影響而減緩出口量,且委內瑞拉石油生產持續停頓的情況下,美國石油庫存量降到二十六年的最低水準,連帶OE CD國家石油庫存量總和也大幅滑落。

石油的閑置生產能力的短缺、需求的急劇膨脹,和中東等石油產地局勢的動盪。供不應求、供需失調、戰爭因素、國際情勢,都是油價上漲的原因。與此同時,石油業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世界各國還是要努力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因為新發現的石油儲量,遠遠趕不上眼下石油需求的增長。「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石油產量來就不是無限的,現在各個國家幾乎都不可避免的需要石油,依附石油而生的產業更是多不可數。而市場上的價格,是供需決定的。現在石油越來越少,以經濟學角度來看的話,物以稀為貴,所以價格也就水漲船高了。



而當「油價上漲」時,對於該國對內、對外的「產業」、「經濟」、 「貿易」、「民生物資」…等各層面,所產生的變化與因果為何?

產業轉型可減輕衝擊這也是為什麼油價上漲總是利空消息,股市總會聞聲下挫,如過去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台灣、日本、韓國的股市表現總是特別悽慘。不過,隨著有計畫的進行產業轉型,以及開發島內能源,仍有機會減輕高油價的對經濟的不利影響。

對能源需求較低的電子電機業,成為台灣重要產業,進口貿易額也隨經濟成長不斷地擴大,其中以進口機械設備此項目之金額和比例成長幅度最大,其他增加之項目也多和原油產業關係較小,因此原油佔總進口的比重持續下降。另外,台灣也積極自行開發石油,以及發展替代能源,如開發太陽能,以及推出電動車產品等,顯示台灣在這方面也已小有成績;雖然短期內無法完全消弭油價上漲的衝擊,但是仍有助於減輕所受的傷害。

至於一般國民,面對物價上漲以及資產縮水的情況,僅能以更積極的理財態度去面對,如購買增值速度大於通貨膨脹率的資產、成長速度快的公司股票,以及抗通貨膨脹的資產,如房地產、黃金等。

經濟貿易方面,石油漲價造成通膨壓力升高,因此要升息讓流通在外的資金減少,以抑制通貨膨脹;但石油漲價同時又會對經濟成長造成衝擊,所以必須降息以刺激經濟成長。兩種做法南轅北轍,卻都是解決的方法。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為緩和該國經濟成長,避免通貨膨漲,透過多次升息來控制物價,由於台灣對美國依賴度甚高,美國利率水準又是全球其他國家央行在考慮貨幣政策旳指標,美國即將舉行總統大選,聯準會暫時不會調整利率,若未來油價造成美國物價上漲,則在選後極有可能再度調高利率。

石油漲價,就會造成物價的波動。以經濟學角度來詮釋,就是所謂的「乘數效應」。
首先來看直接相關聯的,燃料、天然氣,以及非核能發電的火力發電等等,所以電費也要漲。由於石油是很多東西的原物料,塑膠製品、人造纖維衣服、鞋子、電腦外殼、餐具、汽機車零件……林林總總,
所以石油漲價即原物料成本漲價,所以這些東西都要漲。其次電費漲、包裝漲、貨物運送費漲……所有成本都漲,所以商品理所當然也要跟著漲,食衣住行幾乎無所倖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