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那斯達克,標準普爾500和日經的愛的告白

道瓊平均指數 ( Dow Jone's Average )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DJIA) 是最廣為人知,也是最普遍被市場報導的指數。現今的計算方法是取一特別值作為除數來計算其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與現今大部份其餘的指數不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並非以股票市價來計算,換言之,每天每隻成分個股上漲的點數均需依照其一定的比重來換算,如此一來,每隻成分股對指數大盤的影響力各有所不同 。 

對30種主要熱門工業證券(DJIA)使用非加權計算法計算出的平均值﹐以點數而不是以美元報價。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被用作一般股票市場變動的代表性指標﹐尤其是用在紐約股票交易所中。

道瓊工業指數,這是以30支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績優股編製而成的股價加權指數,歷史已經超過70年。美國股市三大交易所為紐約證交所(NYSE)、美國證交所(AMEX)及那斯達克證交所(NASDAQ),一般所說的美國股市,也就是華爾街股市,是指在紐約證交所交易的股票。在NYSE上市的公司超過3000家,總市值超過17兆美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股票市場。因此如果以道瓊工業指數來代表美國股市,是很容易被誤導的,因為就算道瓊工業指數大跌,也只代表這30支股票的組合大跌,並非美股整體表現不佳。

道瓊分為四種平均指數:

*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 Dow Jone's Industrials Average (DJIA) ) 30 種主要製造業的平均數

* 道瓊運輸事業平均指數 ( 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 (DJTA) ) 20 種交通事業股的平均數。

* 道瓊公用事業平均指數 ( Dow Jones Utility Average (DJUA) ) 15 種公用事業股的平均數。

* 道瓊 65 綜合平均指數 ( Down Jones 65 Composite Average (DJCA)) 綜合以上三種 65 家公司的平均數。



那斯達克 (NASDAQ)

是美國多家高科技公司上市的主要交易市場,那斯達克指數是反映該股票市場上市公司總體股價表現的指數。NASDAQ交易市場成立初期原是一個供新興高科技創業公司(Venturecompany)掛牌籌集資金的場所,隨著在此交易市場上市的高科技公司的成長以及科技股受投資者青睞,那斯達克交易市場已成為北美科技公司爭取掛牌上市的場所。

全名為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即全國證券業協會行情自動傳報系統。在其中交易的股票有大約 3,500種,以科技股為重。那斯達克迅速而有效率地提供店頭市場最佳行情,以促進買賣交易,並於一九七一年二月開始導用現代電腦資訊系統。最大的特色是其並不具有交易場所,而是透過業者間的辦公室做交易。



標準普爾五百指數 (Standard and Poor’s 500 )

指紐約證券交易所最大、交投最活躍的五百種股票的指數,它能為整體美國股市的暢旺程度提供一個指標。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覆蓋範圍較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廣,更能精確反映市況。包括四百種工業股、四十種公用事業股、二十種交通事業股、以及四十種銀行股和保險股。 指紐約證券交易所最大、交投最活躍的五百種股票的指數,它能為整體美國股市的暢旺程度提供一個指標。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覆蓋範圍較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更廣,更能精確反映市況。

史坦普500指數是由知名的史坦普公司挑選出500家各產業具代表性的領導者所組成的,它是測量美國前500大公司股票市場表現的一個標準,也是被分析師用來預測股市脈動的一個基準,這500家公司通常為美國上市公司中市場價值最高的500家公司。

目前有高達97%的美國基金經理以及退休基金公司使用它做為投資參考依據,而且還有高達7,500億的資金以它為標的在進行操作,相當具有權威性,千萬不能小看它。

史坦普500指數的成份股,可以參考史坦普公司國際指數的網站,http://www.spglobal.com/ssindexmain500text.html



日經指數

日本是亞洲第一大市場,總市值點亞洲股市達70%,全日本股票交易所多達8個之多,各種參考指數包括券商自訂者達數十餘種,各個投資日本的基金各有不同的投資標的,以下為大家介紹日本市場的結構。

日本股市總市值隨市場漲跌變動,是亞洲第一大市場;並僅次於美國,為全球第2大規模的市場。日本總共有含東京、大阪、京都、名古屋等等在內共8個股票交易所,但是一般能稱之為主要市場的仍以東京為主,大阪居次,許多股票都同時在東京及大阪註冊、分別在兩地交易,但是以交易量較大的市場為主要市場,兩地成交價格若有不同,一般以交易量大的市場為主。

日本各個交易所都有各自的指數,甚至各個不同的券商或是媒體亦有不同的參考指數。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日經225種股價指數,該指數是日本經濟新聞社根據日本股市中較具代表性的225種股價編制而成,所取樣的股票普遍為中大型股,該指數在1980年編制,取樣多半為傳統型的企業;不過在網路新經濟時代下,2000年曾調整了30檔成份股,多為機電與通訊類股。

日股另外還有日經300、日經500等其他種類指數。基本上日經225指數僅是日本股市的漲跌參考,若以日經指數的漲跌來代表日本股市的漲跌未必正確。


因為日經225指數僅為225種股票編制的指數,即使該指數大漲,也僅代表這225家股票的組合上漲。如果要代表日本股市,更多的國際投資人或是基金公司選擇東證一部指數((TOPIX SEC 1)。

日本最大的交易所是東京,東交所又分為一部及二部,其中一部是以較大型的公司,交易的股票高達1400家,股價總市值超過450兆日圓,每日成交5-9億股以上,規模大、代表性足,所以東證一部指數就成為大部分機構用來評估日本漲跌的指標。

至於投資中小型股的基金,就應該以日本店頭指數或是東證二部指數為參考指標。尤其日本小型股及店頭股票經常領先上漲,如果以日經225指數為參考指標,恐怕將以偏概全,錯失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