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se.jpg 

你一定常在財經節目上聽到這樣的用語,"台股今天上漲158點,但分析師表示,現階段能量不足,如要持續上攻,成交量必需放大才行。","台股目前呈價量背離...",或是"量先價行"等術語,到底"量"與"價"之間,代表什麼意義?

 



9種量價關係


一、量

成量持續增加,股價持續上揚,表示投資人追買的氣氛強勁,代表多頭訊號出現,股價出現波段漲幅的前景可期,特別是在股價處於低檔區時,如果成交量接連溫和增加,表示這檔股票出現"換手量",表示多頭行情將持續。

只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價量齊揚了一段時間之後,如果突然出現成交量暴增,則要小心是否有主力出貨的情形,如果出現這種情況,股價後續就會開始下跌。一般來說,判斷主力是否出貨,可由當日的成交量與前一日的成交量來判斷,如果當天的成交量較前一日放大1.5倍,則有主力出貨的嫌疑。

有時候,量增價漲的情況會出現在這家公司有消息面的利多時,這時候,投資人也必須注意觀察這個消息是否能長久,否則,利多消息如果一下子反應完畢,馬上就可能變成量多價跌的局面了。


二、量

價格雖然上漲,但是成交量卻逐步減少,就稱為"量價背離"。這表示在股價上漲後,市場上願意追價買進的投資人少,顯示未來的資金動能可能會不足,因此,股價後續通常會出現下跌的情況。

但是有一種情況例外,就是如果出現股價一直漲停鎖住,造成買方買不到股票的情形,這時成交量雖然萎縮,但意味著買方依然強勁,只是賣方不願釋出股票,代表大多數的投資人仍然極度看好這檔股票,所以股價後續持續上漲的情況仍可期。


三、量

當股價上揚,但成交量持平;這表示股價上升卻無法吸引更多的買氣進來,雖然有可能顯示市場正在進行換手,但如果之後的成交量一直無法放大,而股價又已經漲了一段時間,就要留意股價可能出現反轉,有可能是頭部的訊號出現,投資人宜持觀望態度,不要貿然介入。


四、量

這是指成交量雖然增加,但是股價卻沒有跟著上漲;這種情形通常出現在股價低檔區,可能是市場上的主力大戶在低檔趁低吸納股票。


五、量

這種情形如果是出現在股價已經上漲一段時間後,成交量萎縮代表市場追價意願薄弱,可能是頭部已經成形,這時投資人宜賣出股票;但如果是出現在股價已下跌一段時間的低檔區,則代表投資人已不願再殺出股票,及代表著底部即將成形,可是為買進訊號。


六、量

這種情況大都出現在整理階段,此時多空都未表態,投資人宜觀望,勿輕舉妄動。


七、量

成交量增加,但股價卻下跌,這也是一種”價量背離"的型態。這種情形如果出現在股價高檔區的跌勢初期,表示投資人急著殺出手中持股,所以股價後續有可能再大跌一段時間;但如果是出現在股價已跌了一段時間的低檔區,才出現成交量放大的情形,則可視為主力進貨的訊號,此時即可留意買點。


八、量

這情形如果是出現在股價高檔區,則後勢持續下跌的可能性很高;但如果是出現在股價已跌了一段的低檔區,表示持股者惜售手中持股,有意買股票者必須提高股價才有意願賣出,可視為底部訊號的出現。


九、量

如果股價下跌但成交量一直持平,這表示多空雙方都沒有買進或賣出的意願,因此後勢經常出現進入整理階段或持續下跌。


在了解量價關係的9種圖形所代表的意義後,我們就可以從這些關係中,尋找最好的切入點來買進或賣出,事實上,透過量價關係的消長,投資人不必急於在頭一天就採取買進或賣出的動作,可以持續觀察至少3天,確定這種量價的趨勢後,再進場佈局也不遲。



量價變化是股價的先行指標


量價關係中,最佳的買點

一、股價已連續下跌了一段時間,成交量也萎縮至極小量,代表手中有持股的投資人,想賣也賣的差不多了,因此後續賣壓將相對有限,所以股價在不久的未來,便有機會反彈回升,這時即可伺機買進股票。

二、股價如果在低檔區盤整,但突然出現大量時,代表市場有人開始在拉抬這檔股票,因此,股價有機會突破盤整階段開始上漲,所以此時便可買進股票。


量價關係中,最佳的賣點

一、如果量增價漲了好一段時間(至少半個月,有時甚至可能超過一個月),成交量呈持續擴大,代表該股票已經被炒熱了,這時候,市場主力一定會趁機出貨,所以股價後續可能從高檔反轉,這時就要趕快賣出手中持股。

二、當股價已漲到高檔區,成交量卻開始萎縮,此即為"量價背離"的型態,顯示後續股價要再上漲的情況不易,此時即應賣出股票。


一般人在看股票時,往往只注意到"價",也就是股票的價格,對於"成交量"(及買賣張數)較不關心,但事實上,股票價格是根據投資人買賣力道的強弱而變化的結果,所以一旦成交量萎縮,表示市場上交易的人少,所以股價也很難有好的表現。

然而在量價關係中,最重要的是"量"與"價"能夠配合得宜,股價在高檔或低檔時,成交量大或小的解讀都不相同,因此,若要掌握股價的走勢變化,除了看懂技術分析的K線圖與其他技術指標外,仍須觀察成交量的變化。


((摘錄自股票我最賺,理財家文化出版))


純粹投機在股市中所損失的錢, 與自命為投資人放任其投資隨波沈浮所造成的龐大損失相比,不過是小巫見大巫。那些所謂的投資人才是不折不扣的大賭徒。 他們決定好要押哪一注後就從一而終, 假如這個決定錯了, 他們就死抱持股直到賠光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