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娃娃  ^^ 

台灣很多五六年級生,在中國當主管帶的部屬都是80後新人,在他們的眼中這群新世代都是小朋友。不過和台灣的七年級生小朋友來作比較的話,中國的20歲到30歲比台灣同年齡的年輕人能夠吃苦耐勞,工作學習能力與英文程度也強許多。


一零四中國獵才公司總監黃至堯觀察週遭的年輕世代,發現這群80後的上班族不太在乎公司的福利,因為家裡的環境都不太差,他們在意的是公司能不能提供一個可以學習的環境。他們內心會規劃幾年之內就要拿到和主管一樣的薪水,但花的時間要比主管少。


黃至堯強調,中國大陸在過去10年薪水成長10倍、20倍甚至是50倍的人比比皆是,這群80後世代成長過程中就看到家裡長輩們的薪水不斷起飛,等他們踏入職場後,當然也夢想高薪。起步也許錢少點苦些,但是他們不會讓自己苦太久與窮太久,他們要過的是中產階級的生活。


在東莞擔任工廠小主管的Charles看到的80後的同事,覺得和上海的80後的一代都不同。他說,上海的80後新生代工作的很SMART,但來東莞上班的80後,卻讓他想到在台灣工作的四、五年級生的工作態度。他們非常負責任,工作沒做完不願下班,很少計較公司福利,比較關心明天有沒有工作,能不能養家活口。


英濟股份有限公司資訊處長楊文寬說,大陸80後相對於台灣七年級生,具有高度學習動能,他們會自動自發補充外語能力,時常練習以求進步,讓自己的價值繼續擴大。


安永中國企業諮詢有限公司執行總監周釧培對於大陸80後的外語能力,相當肯定,他說之前有新聞說大陸年輕人的英文能力已經超過台灣年輕人,當時不以為然,但是有一次在大陸招募新人時,由於公司相當注重外語能力,因此當時在面試時,都會測試口說能力,大陸年輕人不但「說得溜、寫得好」,凸顯出台灣七年級生的英文能力確實有待加強。


此外,在職場上碰到不懂或是不會處理的公事,台灣主管說,台灣七年級生,可能會不懂裝懂或是會很客氣的詢問怎麼處理,但是大陸80後會直截了當跟你說,「不會!」一開始反而讓台灣主管適應不良呢!


這次面對金融海嘯襲擊,大陸80後比台灣七年級生樂觀,台灣主管說,「很簡單啊,因為大陸機會相對多」。


周釧培表示,過去由於歐美企業到大陸投資,都會找台灣主管到大陸兼職作當地子公司主管,主要原因是外資對於大陸當地管理階層的不確定感,因此當時給予台灣人很多機會,學習如何與跨國企業應對,提升自身國際觀與能力。


但是現在歐美企業認為,需要透過大陸主管的領導才能打開大陸市場,因此讓大陸年輕人也很多機會可以學習跨國企業的管理法則,並同時培養國際觀,反而讓台灣年輕人失去這個機會,實屬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