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501095.jpg 

想致富嗎? 看看這本書 了解一下猶太人是怎麼做的吧~


1.自身實力--其實你是一個百萬富翁!

有一位年青人在河邊唉聲嘆氣,一位猶太教士說:傻孩子,你是一位百萬實翁,歎什麼氣呢? 年青人不信。

教士說:我出20萬買你的健康,你願意嗎?年青人說不願意!
教士說:我出20萬買你的青春,你願意嗎?年青人說不願意!
教士說:我出20萬買你的美貌,你願意嗎?年青人說不願意!
教士說:我出20萬買你的智慧,你願意嗎?年青人說不願意!
教士說:我出20萬買你的良心,你願意嗎?年青人說不願意!
教士說:我己經出價一百萬,仍然買不走你身上的任何東西,你說你不是百萬富翁,又是什麼呢?

這就是猶太人,他們堅信可以憑著自身實力來獲得財富,改變自己的命運!



2.獨立思考--誰會去洗身子呢?

(1)教士問:有兩個猶太人從高大的煙囟裡掉下去,一個滿身髒,一個很乾淨,誰會去洗身子呢? 年青人說:當然是滿身髒的人!

教士說:

你錯了! 滿身髒的人看著很乾淨的人想:我身上一定也是乾淨的; 很乾淨的人看著滿身髒的人想:我身上一定也是滿身髒的;

所以是很乾淨的人去洗身子!。

(2)教士問:兩個人後來又掉進去高大的煙囟,誰會去洗身子呢?年青人說:當然是那個很乾淨的人!

教士說:

你又錯了!很乾淨的人在洗澡時,發現自己並不髒,而那個滿身髒的人則相反。

他明白了那位乾淨的人為什麼要洗澡,所以這次他跑去洗了。

(3)教士問:第三次從煙囟掉下去,誰又會去洗澡呢?年青人說:當然還是那髒身子的人。

教士說:你又錯了!你見過兩個人從同一個煙囟掉下去,其中一個乾淨,一個髒的嗎?

這就是塔木德經典,鼓勵人們獨立思考,不給人們權威性解釋,學生必須融會貫通發表自己的見解。




3.翻新創意--誰比較會精打細算?

兩個法國人和兩個猶太人搭火車旅行。

法國人很單純,一人買了一張票;猶太人精打細算,兩人只買了一張票。

車長查票時,兩個猶太人躲進廁所裡,車長敲敲門,門縫裡伸出一隻手拿著一張票,就這樣過關了。

回程時,法國人也決定只買一張票,精明的猶太人這次決定不買票。

查票時,法國人趕緊躲進廁所裡,過了一會,猶太人在廁所門外敲門,

法國人拿著一張票從門縫中伸出來,猶太人說:謝謝!趕緊衝到前面一節車廂的廁所裡。

這就是猶太人,不斷地翻新創意!




4.企畫計算--誰來做太空人?

蘇聯成功發射載人火箭後,各國忙著招考太空人。

主考官問來應徵的人:要多少待遇才肯來參加這次有險的太空飛行?

德國人說:我要3000美元,1000給老婆,1000作購屋基金,1000留著自己用!

法國人說:我要4000美元,1000給老婆,1000還房屋貸款,1000給我情人,1000留著自己用!

猶太人說:我要5000美元,1000給你,1000給我,剩下3000,我要用來聘請德國人去開太空船!

這就是猶太人,他們明白做為一個商人,要懂得企畫計算,不需要自己去做些苦活粗活!




5.找對方向--掉進瓶裡的蟲蟲!

一隻蜜蜂和一隻蒼蠅同時掉進一個瓶子裡。

蜜蜂不停地咬啊、叮啊!希望可以咬破這個瓶子飛出去。

結果,三天後,牠死在瓶子裡!

蒼蠅呢?牠在瓶子裡轉了幾圈後,發現四周都很堅固,

於是就飛到瓶口處,意外地發現那裡有一個出口,就飛出去了!

終身勞碌,一無所獲,只因找錯了方向!把精力用錯了地方!





6.鼓勵提問--你今天向老師提問了嗎?

當一個猶太人的小孩上學的時候,他就被鼓勵發問。

他放學回家之後,他的媽媽就會問他:鮑比!你今天在學校向老師提問題了嗎?提什麼問題呢?

小孩子說:我問老師,為什麼魚是用鰓呼吸,不是用鼻子呼吸呢?牠的鼻子在那裡呢?

我過馬路的時候,為什麼紅燈總是亮的?為何瑪琍老師今天穿了一件咖啡色的褲子呢?

開始的時候,他們的問題讓人覺得幼稚可笑,但是時間一久,他們的問題就讓人很難回答了,

甚至一些專業的教授也無法回答了!

猶太人就是這樣鼓勵小孩提問,因為在他們看來,思考是求得知識的開始。





7.當機立斷--第一條牛仔褲

19世紀,大美國加州出現淘金熱。

一個猶太人帶了一大卷斜紋布,想賣給做帳蓬的人。

可是人們早就不需要帳蓬,卻需要耐穿的褲子。因為人們整天和泥水打交道,褲子壞得特別快。

這個猶太人腦筋動得特別快,就把自己帶來的斜紋布,全都做成了耐穿的褲子。

然後又在褲子的口袋旁裝上銅扣子,以增強褲子的強度。

這種褲子銷路極好,為這個猶太人賺進了大把的鈔票。

這個人就是用斜紋布做第一條牛仔褲的人叫列瓦伊.斯特勞斯。

把握當下,運氣屬於能當機立斷的人。





8.活用資訊--看報紙賺錢的人

有一天早上,肉品公司的老闆菲普力.亞默爾看到報上一則小報導:墨西哥被懷疑有瘟疫。

他馬上派人去墨西哥實地調查,證實了這個消息。

他想:瘟疫一定會快很快就傳到加州、德州這些北美供應肉類的基地。

於是他立即集中大量資金收購加州和德州的牛和豬,運到離加州和德州較遠的東部飼養著。

兩三個星期後,瘟疫果然蔓延到加州和德州。美國政府下令嚴禁從這幾個州外運肉品。

菲普力.亞默爾光憑著一則不起眼的資訊,賺進了1.3億美元。

在商場上,掌握資訊就是掌握金錢!





9.創造商機--寒冬賣飲料

小哈利在一家馬戲團做童工叫賣零食飲料,但天氣寒冷,買東西的人很少,買飲料的更少。

小哈利腦筋一轉,大聲喊:買一張票,送一包好吃的花生米。大家紛紛圍過來享受免費的花生米。

這些花生米比平常的好吃,不過吃多了會口渴,原來這些花生米被撒上了一些鹽。

不過因為花生米是免費的,所以大 家就拼命的吃,不過吃多了口渴,人們就開始找飲料解渴。

這時,小哈利乘機推銷他的飲料,結果小哈利這天所賣出去的飲料是他過去一個月的銷售量。

凡事往後多看幾步,就能發現機會,創造商機!





10.財富教育--致富是可以後天教出來的!

猶太人從小就注重財富的教育,尤其對教育的投資更是世界聞名:他們會送給剛滿週歲的小孩子股票。

小孩子三歲的時候,他們的父母就開始教他們辨認硬幣和紙鈔。

五歲的時候,讓他們知道錢幣可以購買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並且告訴他們錢是怎樣來的。

七歲的時候,能看懂價格的標籤,以培養他們錢能換物的理財觀念。

八歲的時候,教他們可以去打工賺錢,把錢存在銀行的帳戶裡。

十歲的時候,懂得每週節省一點錢,以備 大筆開支使用。

11-12歲的時候,知道從電視廣告裡發現事實的真相,看穿廣告包裝的假象;

設定並執行兩週以上的開銷計畫,懂得正確使用銀行業務的術語。

猶太小孩從小接受財富教育,知道金融方面的知識,稍大就對金融業的運作模式很瞭解了。


轉自 charvi


=========================

我特別喜歡獨立思考和企劃計算的部份,以後有小孩的話也會鼓勵小孩提問,希望我耐心足夠就是了XD

台灣的教育越來越慘的感覺,已經覺得自己很糟糕了,看到現在的小孩子感覺他們更可憐,

有小孩子的要靠自己好好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