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雜誌22.jpg 

盛產葡萄酒的小鎮,決定舉辦盛大的慶典。鎮長要求每戶提供一瓶自家釀造的葡萄酒,並將酒倒入公用的大橡木桶中,慶典當天再開桶共享。

一個很小氣的婦人,很捨不得自己的酒。她心想,反正那麼多人在倒酒,如果我偷偷倒一瓶水,一定也不會有人發現。於是,她用陶瓶裝水,裝模作樣的倒入橡木桶中。

熱鬧的慶典開始了!活動高潮是鎮長打開公用橡木桶,與所有居民、遊客一起分享美味的葡萄酒。群眾都興奮的歡呼起來!

婦人混在人群中沾沾自喜,心想自己一滴酒也沒損失,還能喝到別人的酒,真是太划算了!但當鎮長轉開橡木桶底部的水龍頭,所有人頓時都沉默了下來。

因為,橡木桶中流出來的不是紅色的葡萄酒,而是透明的水。


-------------
看完這則小品文,心裡深處著實震驚了一下。這不就是我們社會的縮影嗎?
俗話說勿因惡小而為之,但多少人能克服自己內心惡魔的慫恿?
小小的一張紙屑、一個空罐,相信每個人都曾經因為一時的懶散而將之棄置在路邊過。
然而殊不知,許多人的「 沒關西」累積起來會是件多可怕的事。
在抱怨社會病了的同時,我們是不是也正在往酒桶裡倒白開水?



不管努力的目標是什麼,不管想做什麼,
單槍匹馬總是沒力量的。
合群永遠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                by 德國文學家歌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