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mp 

爭執時總是贏的人,和懂得避開爭執的人,哪個有智慧?
雖然說離開了,但是最近倒是發生了不少事,讓我深深體會到大人世界的詭譎矛盾。
太多太多事情不是有道理的一方就是贏家,這對我這初出社會的小毛頭來說真是個困難的課題。


發生什麼事就不多說了,公開場合說這個不太好,單純抒發一下。
這事讓我體會到,即使有道理站的住腳,不代表就可以心無罣礙的要求自己能有合理的對待。
當別人主觀認定我的存在對他們而言是種威脅時,一有蛛絲馬跡的誤會就會套到自己頭上來,
即使這完全不合理,但屈於劣勢的人而言這是他們唯一可以讓自己顯得較有主控權的方法。


很矛盾也很詭異,自己做的不好才來心虛怪別人的不是?還是忌妒心作祟?
單方面聽到了些不利於自己的消息就在那邊鬧情緒搞民粹,
都當爸爸了還這樣情緒化不知道該同情還是該罵。 
我想這就是我亦然決然離開的原因,只是真的沒料想到離開了還會被火燒到。


我自己也愚蠢,知道消息後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怒火中燒的想要澄清誤會,
當下的反應就只是覺得對方怎麼可以蠢成這樣不明事理,不替自己爭口氣不行。
好了,結果就是把對方逼到站不住腳開始胡言亂語了,我得到了什麼好處?
面子拿回來了嗎?沒有,因為對方根本不給面子。
夠格調夠優雅了嗎?沒有,我把自己降格去跟一個三十過半的小鬼吵架。
澄清誤會了嗎?也沒有,對方已經開始胡言亂語了,我看他連自己再說什麼都搞不清楚。
鬧個幾次就沒耐性了,加上深刻的自我檢討,最終還是我主動"道歉"給他台階下。
既然如此何必當初?


誰不知道那個歲數的男人最需要的就是尊嚴?誰不知道那些男人的面子薄的跟LP的皮一樣?
有道理他當然說話會大聲了,但沒道理時他也一樣大聲,
有能力的會用實力證明一切,只會出張嘴的就只能用他們嘴裡的象牙去戳傷別人。
我錯在哪裡?我錯在我只想為自己爭口氣,而忽略了他那LP皮般的面子的薄弱程度。
不管誰對誰錯先道歉就是了,再適當的提點對方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這麼簡單的事情我竟然做不到。
要吵,我有理的怎麼會吵輸?只是不應該把場面弄得那樣僵。
讓我回想到老子裡面說的,次級的將領百戰百勝,最有智慧的將領則是懂得避戰。
吵架也是,據理力爭的吵,即使贏了卻也同時會失去更多東西和延伸更多問題,
對方吵輸你,再有度量的心理也會覺得不好受(況且能這麼明理的話也就不會吵了),
吵贏了面子拿回來了,卻留下怨恨的種子。
然而有智慧的人應該要懂得避開爭吵,避戰不是懦弱的表現,而是為了不要傷及彼此,
適當的退一步給對方台階下,對方冥頑不靈時委婉的表明自己立場後優雅的離開讓雙方冷靜,
這些都是智慧的表現,也許當下覺得自己為何要受到這種委屈,
但不退一步,怎麼知道是不是還有別條路可走?
面子值多少錢?敵人要多少就拿吧,不要給到讓別人看衰就好了。


總結:

人不是行的正就不會有風風雨雨,總會有小心眼的人會給你困難去磨練,
那是老天爺賞的禮物,目的是讓自己的心性更趨成熟,
所以不要埋怨他們,他們是來幫助我們的。

吵架是沒有EQ的人在做的事,
講道理的人是不會用情緒性的字眼以及不明就裡的事情來跟我們吵,
講道理的人士用談的,不是用吵的。只有EQ差的人才會想用吠的。
請用同理心去協助他們解決心中的困難,幫助他們也是在幫助自己。
跟著一起吵,只會降低自己的格調,讓自己看起來既粗魯又無理,
換來的,就只是那LP皮般的面子,以及"再來一次吵架卷"。

大人沒多偉大,他們只是活的比較久而已,
見識多不代表學習多更成熟,不然我也可以去圖書館晃一圈然後說我飽讀詩書萬捲。


最後祝福我自己十年後別成為那樣的人。還有謝謝除了他以外其他所有挺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