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沒有神的所在 私房閱讀<金瓶梅>
(二) 北歐魅力I.C.E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北歐魅力I.C.E.:冰國淬煉的生活競爭力



(一) 沒有神的所在 私房閱讀<金瓶梅>

當價值不再,一切只剩下慾望時,
生命會變成什麼?

與其說《金瓶梅》談的是性,還不如說是人性;
讀通《金瓶梅》,讓我們在炎涼世態中多一份明澈從容,
在險惡人情中少一份戒慎恐懼。──侯文詠

一場走在地獄邊緣的夢境,
一個失去神明的所在,
一片盛開在金瓶裡卻失去靈魂的美麗璀璨......

我很難形容閱讀《金瓶梅》時那種被撼動的感覺。似乎隨著年紀、眼界增長,「內心撼動」這種感覺愈來愈難。但在閱讀《金瓶梅》的過程中,我卻重新經歷了一次年少初次讀好小說時的震撼──著迷、讚歎、眩惑與不可自拔。──侯文詠

一般人的印象裡,《金瓶梅》是本帶著情色意味的「禁書」,但它卻與《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並列為中國四大奇書。到底這本「奇書」的價值何在?大家始終不甚明瞭。年少時的侯文詠也是這樣,一直要到閱歷增長的幾十年後,他才讀懂了《金瓶梅》的浩淼;震撼之餘,侯文詠用淺白幽默的文字,將書中的精采情節用一個個角色串連起來,並剖析人物的複雜心態、故事的藝術價值,以及風月背後真正的意涵,帶領讀者輕鬆踏進這個「沒有神的所在」,重新發掘《金瓶梅》更多層次、更多面向的閱讀興味,從而也看盡了人性的百樣百態。

 (二) 北歐魅力I.C.E 

Intelligence,智慧,是古老經驗的傳承與歷練
Creativity,創意,是生活體驗與美好感受的匯聚
Elegance,優雅,是拒絕成為醜陋事物的堅持北歐櫥窗創辦人黃世嘉以令人憧憬的文字與影像,引領你我發掘北歐冰國睥睨全球的關鍵競爭力,實踐在地生活I.C.E.無限想像。

從北歐風格學習「I」ntelligence、「C」reativity與「E」legance的生活美學

一個台灣大學畢業生,因緣際會跑到挪威的一家軟體公司,開始第一份工作,也展開了一段不同的人生。他發現到,原來,很多從小到大被灌輸的觀念,不見得都是唯一或正確的。原來,除了美國與日本的價值外,還有很多別的價值存在;原來,有個國度不超時工作、讓小孩子從小面對危險、女權如此之高漲,生活卻如此之愜意、國家卻如此之富有。

這樣的不平衡,一直困擾著他。他決定把北歐驚奇體驗記錄下來,不是用純粹遊記的方式,而是以台灣人特有的進取以及創意,來詮釋這些觀察,希望自己能夠在這樣的culture shock當中,找到該有的立足點,也希望幫助一些有類似困擾的人,找到一個新的小徑。

本書是黃世嘉集結兩年北歐生活經歷,與北歐生活型態觀察,首次提出見解獨具之北歐生活觀點,內容特別強調「I」:intelligence(智慧)、「C」:creativity(創意)與「E」:elegance(優雅)的北歐生活觀點。

黃世嘉以北歐生活經驗,對應台灣生活型態之僵化盲從,期待帶領國人尋找、體驗在地的「I」、「C」、「E」,活出不做作的與眾不同。全書文章簡短俐落,故事精采有趣,可讀性高。文字描寫具畫面感,激發讀者想像空間;書中近250張的北歐生活、風景、設計、商品圖片,充分帶領讀者感受北歐生活風格,領略「ICE」生活體現。這本「快樂的苦旅」,也試圖用經濟觀點來跨界詮釋小小的生活體驗,希望在潛力十足的台灣,激起更多的創意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