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936.jpg

金釵是指古代婦女的首飾,以金製成,狀似簪,
尾端分叉為二股,可用來固定髮型。也就是指女子而言。
十二金釵就是指紅樓夢中的十二名女子。
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
賈迎春、賈惜春、王熙鳳、巧姐、李紈、秦可卿等十二位 。


林黛玉
林黛玉是《紅樓夢》裡的女主角,金陵十二釵之一。字顰卿,別號瀟湘妃子,原籍姑蘇,祖先四代襲候,父林如海由科甲出身,官至巡鹽御史,母賈氏,諱敏。先喪母後喪父,孤苦伶仃。應曲文:「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完全的性靈生活,加以幼敏慧,讀詩書,具有性靈、嗜好、妒恨、精巧的語言與優美的詩歌,亦由此毀滅了她,自幼任性,故無標準的閨範教養。由於壓縮行為,深化感情,逐漸趨向感傷詩人的世界,所以她過份晦澀、凝忌;因為語言尖刻而無友,對人無戰術,要求愛情的滿足,而寶玉被逼另娶寶釵,積多愁善感,終其一生為悲劇人物。

 

薛寶釵
金陵十二釵之一,號蘅蕪君,原籍金陵,書香舊族,父早卒,母王氏,與賈寶玉之母為姐妹。性格淡然婉轉,舉止大方,雖美麗端莊,但城府極深,是現實功利主義的擁護者。以「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貞靜為主,積封建社會婦人美德於一身,諸如美貌、端莊、和平,使薛寶釵鑄就賢妻良母的典型,商業世家無形中賦予寶釵以計較厲害的性格,善於把握現實的利益,控制自己的情感,永遠以平靜態度和精細的方法來處理一切,可稱《紅樓夢》中第一個生活技術家。

(寶釵和黛玉)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
玉帶林中挂,金釵雪裡埋。


史湘雲

金陵十二釵之一,別號枕霞舊友,原籍金陵,父母早亡,忠精侯史鼎為其叔父,賈母為其祖姑母。生得蜂腰猿背,鶴勢螂形,面貌極麗,性格英豪大方,從來就富有男性風範,漠視「坐莫動膝,立莫搖裙;喜莫大笑,怒莫高聲」的女四書,是個原封未動不受穿鑿的好孩子。心直口快,開朗活潑,亦是胸無城府,以直感衡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她的品質是純潔、光明、灑脫、活潑,所以她的為人是心胸爽直,氣象恢宏,既無俗世的虛偽,又無神經衰弱的病態,是個樂觀健全的女孩兒。

富貴又何為? 襁褓之間父母違。
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夢云飛。


王熙鳳

金陵十二釵之一,賈璉之妻。小名鳳姐兒,渾號鳳辣子,身材曲條,體態風騷。有持強、虛榮、好勝心強,具有陰險、毒辣、貪財、邀功、諉過的特點。在複雜的賈府,她是一柱擎天的角色,正合十八世紀中國貴族大家庭精強狠辣,封建社會所賦予一切特質的某種完整女性的典型。出身於高貴而複雜的大家庭,幼時著男裝、受以男孩的教育,接觸廣泛、見識豐富,也是一位目光四射、手腕靈活的機會主義者。興兒批評她:「嘴甜心苦,上頭笑腳底下使絆子,明是一盤火,暗是一把刀。」她不學有術,建立起以她自己為中心的個人功利主義。生命力充裕,頭腦極敏銳,成為封建大家庭末期殘忍毒辣的代表人物,人生觀是「寧我負人,毋人負我」。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
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賈元春

金陵十二釵之一。賈政和王夫人所生長女,賢孝才德,兼於一身,被選入皇宮中,封鳳藻宮尚書,加封賢德妃,一生榮華富貴享之不盡,可是卻難買片刻天倫之樂,最後鬱鬱而終。

二十年來辯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
三春怎及初春景? 虎兔相逢大夢歸。



賈探春

金陵十二釵之一。別號蕉下客,賈政之女,庶出,行三,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鵝蛋臉,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精明強干,曾想用微小的改革來挽救賈府的敗落,但若予被無情的命運作弄,最後也只能遠嫁他鄉,終生牽念憶爹娘......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與末世運偏消。
清明涕送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賈迎春
金陵十二釵之一,別號菱州,渾號二木頭,為賈赦之女,庶出,排行第二,肌膚微豐,身材合中,腮凝新荔,鼻膩雞脂。老實無能,懦弱怕事,心中沒有半點主意,容易受人欺負,其父為了抵債,將她嫁給粗暴淫亂的孫紹祖,不到一年即被虐待致死。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
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梁。



賈惜春
金陵十二釵之一,別號藕榭,賈珍之嫡親胞妹,排行第四,天性孤癖,不喜與人親近,為心膽小怕事且近糊塗,性格斬釘截鐵,冷心冷情。最後因目睹家族的敗落,和三位姐姐的不幸遭遇,毅然出家為尼,以尋求一方淨土。

堪破三春景不長,淄衣頓改昔年樁。
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秦可卿

金陵十二釵之一,賈蓉之結髮正妻。小名可兒,官名兼美,容貌俊俏艷麗,體態婀娜多姿,性格風流婉轉,行事溫柔和平,備受愛戴憐護。作者給這位早夭的少婦「情」「淫」「兼美」的諧音,與家翁賈珍的關係曖昧,後神秘地「去世」成了《紅樓夢》裡著名的疑團。

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漫言不肖皆榮出,造舋開端實在寧。



李紈 (李宮裁)
金陵十二釵之一。字宮裁,別號稻香老農,原籍金陵,父名守中,曾為國子祭酒,為人賢惠,宅心仁厚,嫁賈珠不久即孀居,是賈府中僅見的一個高潔完整的婦人,美而不艷,聰明而有口才,善於處人,懂得自尊,很符合舊時社會要求孀婦無能、無為的標準道德。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
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妙玉

金陵十二釵之一,自稱檻外人,亦稱畸人,本是蘇州人士,出身讀書仕宦之家,因多病而入空門,帶髮修行。聰明漂亮而通文墨,為人孤僻而性潔,可憐骯髒違心願,到頭來始終是淪落風塵,飄零凋謝。

欲潔何曾潔? 云空未必空。
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賈巧姐
金陵十二釵之一,小名巧姐兒,為賈璉之女,王熙鳳所生。幼年多病,因生於七月初七,故根據劉姥姥的建議取名為「巧姐」。應圖讖:「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裡紡織」,慕賢良,聰明嬌養而膽怯,最終仍是流落民間,作了農家婦。

勢敗休云貴,家亡莫論親。
偶因濟村婦,巧得遇恩人。

list01.bmp

list02.bmp
 
list03.bmp

list04.bmp

=====================
再兩天書就可以拿到了,先做個複習吧!

另外,前面的圖片是取自英特衛的戀愛冒險遊戲《紅樓夢》,角色是史湘雲。
原來想找典雅一點的圖放上來,不過找到的畫風都太傳統了,畫的不好看,
本著十二金釵在我心目中的美女形象,於是索性找些遊戲CG的圖片。XD
(其實最想放的是陳淑芬畫的十二金釵,但怕版權的問題所以放棄了)
不過對這遊戲還挺好奇的,有時間的話去買回來玩玩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