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16.JPG

老姐要結婚加上自己沒有像樣的相機,於是這個禮拜便上網做功課尋找適合自己的相機。
我對攝影可以說是門外漢,真的要挑也實在很難說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印象中知道自己堅持只有幾點:光圈要大,廣角不可少,拍照效果越像單眼越好!
於是網上便找出了兩台常被比較的頂級機種:RICOH GX200和Panasonic LX3 。
(以下優缺點是以我的立場為主)

GX200

優點:
操控性方便,白平衡較佳,價錢相對便宜,LC-1不需改可以直接裝(廢話),
有平衡儀,原廠有送電子觀景窗,廣角變形相對較少,電源選擇性多。
缺點:
醜阿,組裝不是很牢,內部焊接聽說有些有問題,情境較少。

LX3

優點:
該有的情境都有了,光圈是DC裡最大的,型較好看,夜拍王,
另外最直接的,就是他始終一直缺貨,還是全球性的缺貨,銷量證明一切。
缺點:
錄影時不能變焦,室內白平衡聽說是白痴,貴,攜帶不如GX200方便。

總之經過種種比較,最後還是選擇了這台全球性缺貨的超熱賣機種~
(一整個很沒說服力,不過我是真的做了很多功課的)

DSC01410.JPG
左到右依序是:原廠皮套、理光的LC-1和LX3包裝盒

DSC01411.JPG
原廠皮套是二拆式的,質感是有啦,和相機搭在一起很有復古風味,
只是皮套有夠硬的,套上去後被面角落的按鍵很難按,
如果要搶拍或是背著相機趴趴走的話,這個皮套實在是不怎麼方便。

DSC01412.JPG
原廠配件,記憶卡什麼的請自行另外購買。

DSC01413.JPG
正面照。以外表和質感來說絕對是勝過GX200,實際去店家把玩過覺得GX200像塑膠玩具。
以厚度來說,LX3是鏡頭比較厚,GX200則是把手比較厚,握起來的感覺則是GX200勝出,
說到這個,我覺得GX200的一個優點就是除了理光的電池外還可以插入普通的三號電池,
我想這對常在外趴趴走或是臨時沒辦法充電的相機重度使用者來說無非是個大利多!
不過這種科技產品就是這樣,總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廠商才有機會出新的來剝削大眾。

DSC01414.JPG
背面有許多的小按鈕,理光有的雙滾輪他是沒有的,不過倒是多出個小磨菇頭,
按鍵按起來的感覺尚可,不過在一片黑的情況下面想按對鍵可是需要敏感的指尖觸感的。
(玩麻將很會耍帥自摸的人應該難不倒他)

DSC01415.JPG
另一邊的側面,鏡頭上方的調整鈕是比例切換鍵,側邊的則是AFMF切換。

DSC01416.JPG
鏡頭伸出來的樣子。

DSC01419.JPG

接下來是改造時間了,要改的項目有兩個:
(一)把RICOH的的LC-1改良後加上去
(二)自製個熱靴罩

P1000087.JPG

首先是改良LC-1

步驟還挺簡單的,沒什麼困難。

STEP1:用3M的強力雙面膠稍微在中間切割條溝出來,免的下方的塑膠往上頂的凹凸不平。
STEP2:去買個研磨菜瓜布(砧板用的),把軟海綿切割出和雙面膠一樣的大小,高度則是5mm。(之所以沒用普通海綿是我覺得普通的太軟了,研磨菜瓜布的海綿比較緊實,和雙面膠的黏著效果也比較好。)
STEP3:貼上去就好囉,至於高度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圖片。
STEP4:把LX3的鏡頭環拆掉,將LC-1旁的小白點對準AF字樣,輕輕壓上去即可完成!

DSC01420.JPG
廣角端時,海綿剛好服貼在鏡頭兩側。

DSC01422.JPG
望遠端時,海綿的角剛好頂在鏡頭邊緣上。完全不會有暗角。

DSC01426.JPG
海綿的高度和大小隨個人喜好,至於相對高度可以參考一下這張圖的位子。
還是搞不清楚的話就沿著三角片上面的長方形痕跡貼,
貼在長方形靠近三角片支點的那一邊上面就好了。

DSC01428.JPG
簡單的作法就這樣囉,之後看看入塵的情況如何,在考慮要不要另外做個防塵邊罩。

再改良

我覺得大塊的太醜了,而且因為海棉夠硬所以只要貼在重要部位就有功效了,
所以之後我又重新做了修正,也就是將大小裁切到原來的1/3左右大小。
厚度還是老樣子,雙面膠不算,海綿約5mm即可,
大小和貼的位子倒是有個小標準,翻到鏡頭蓋內側去觀察,
可以看到每個獨立的三角片上面都有個小長方形痕跡,位子就在彈簧槓旁,
不論雙面膠或是海棉一律切一塊面積比它稍大的即可,
沿著長方形最近三角片支點的那一邊貼上,如此在望遠端時海綿角可以剛好頂著鏡頭邊,
這樣做沒什麼太大意義,看得爽而已。

成品如下:
DSC01429.JPG
縮小了看起來比較精緻,沒有大塊海綿的那種粗俗感。
不過如果海棉買的是比較軟的,可能還是要用大塊一點的支持度才會夠就是了。

DSC01430.JPG
這是望遠端最大極限。看到了嗎?角角剛好頂著鏡頭最外緣。
海綿真的不用大塊,網路上面看很多人都裁切的很大塊,其實海綿夠硬的話是不需要如此的。

PS:最後的最後改良,是把海棉的部分直接用模型補土黏上去,並且著色後貼上一片投影片。整體感覺完全看出不出有加工過,而且因為有黏上光滑的投影片,所以並不會在開啟的過程中傷到鏡頭。最終改良後到現在是完全沒有任何問題,好奇怎麼做的人再問我吧。


再來是簡單到不行的熱靴罩:
  
DSC01423.JPG
挑一本不用的小筆記本吧,銀行很愛發這個,我這本就是銀行送的。
當然了,皮面的質感要夠好才行,剛剛好這本的狀況很不錯。

接下來就是裁角了,剪個適當大小這個應該不需要多贅言了。
我只有一邊是留著原本筆記本的邊,因為是現成密封好的,所以用來當作抽拔的那一面,
一方面不會有切痕,一方面也比較好看,也不用擔心它會開花。
至於其他三邊我是建議用割的,會比較有厚度。

DSC01424.JPG 
因為有點薄,所以塞了兩片,不說不仔細看也看不出來,
最後在抽拔的那一邊把兩腳修成圓角,就完成了一個零成本又有質感的熱靴罩囉~
網路上面還看到不少人想要買熱靴罩,何必花那個冤枉錢呢?自己DIY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