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像天空之城的場景

兩個年輕人在同一年進入一家規模頗大的公司任職,新進員工訓練時,經理拿起麥克風致詞:「希望所有的新進同仁都能好好努力,也許過了十年之後,你們也會成為公司的經理。」

這句話,兩個年輕人都聽進去了。但第一個員工選擇留在公司努力打拼,第二個人不久之後就離職了。

這家公司的工作壓力很大,而且內鬥非常嚴重。第一個年輕人幾次差點「攻佔」到經理的職缺,卻都被資格更老的同事打敗,心情常為此動盪不安。

最後,足足過了十年,他終於如願升上了經理。

某天,他在公司附近,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正是當年離職的那個同事。

相隔十年在見面,兩人寒暄了幾句。這個新任「經理」的心中不免有幾分得意,炫燿的說:「唉!你當年離職真是太可惜了!你看看我,咬著牙撐了下來,終於被我撐到當經理的這一天了!你要不要考慮回公司?我只要跟人事部說一聲就行啦!」「不了,謝謝你,我現在不需要找工作....」第二個人淡淡地說:「我現在有自己的公司,而且正忙著拓展海外據點....」

「經理」聽到意想不到的成就,非常驚訝,對剛剛的耀武揚威感到尷尬,只好連忙轉移話題:「呃....對了,你當時究竟是為什麼離職呢?」

「都是因為員工訓練時,上級鼓勵我們「當上經理」的那番話....」他說。

「這些話有什麼不對?」

「當時我心想:如果我花上十年為這家公司做牛做馬,只為了換得「經理」的頭銜,那麼我的人生又算什麼呢? 」





「阿里山上的神木之所以大,因為它長在空曠的地方,而不是生長在西門町。」
                                                                       
                                                                    by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