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寫出玫瑰的味道?不完美.癮.靈性的自我關照

誰能寫出玫瑰的味道?不完美.癮.靈性的自我關照

上癮和靈性有什麼關係?
榮格說:「上癮,就像靈性對完整的渴求」。
上癮追求的是物質帶來的超脫感,
卻執迷在物質的色相上。
其實,問題不在物質本身,
而在我們對物質的迷戀;
當我們察覺自己對物質的癮,
是來自不完美的靈性,
並全然接受這個不完美,
我們就能聞到靈性的味道,
那是只能親證的悟,
就像你聞到了玫瑰花香,
卻寫不出它的味道……

  本書嘗試不給直接而唯一的答案,而是透過故事,讓讀者找到自己的答案和意義,來自於回教、佛教和基督教的故事貫穿了全書的主題——透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我們因而更接近靈性。其中一個啟發這本書的故事是關於「匿名戒酒協會」,從他們在宗教中挫敗、靈性中成長的經驗裡,發現接近靈性的祕密是先看到、然後了解,最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且發現自己對靈性的渴求、對完整的渴求,在錯誤的方式中如酒癮或其他物質上癮,卻只會離靈性愈來愈遠。

  然而上癮作為一個「靈性渴求完整」的隱喻,提醒我們,我們同時是精神的也是肉體的,是世俗的也是靈性的,否認某個部分,便是否認完整的自己。然而因為靈性不可言說如玫瑰味道,本書透過故事——最能觸摸到人性靈魂的一種方式,像一面鏡子讓我們看到自己,不完美而完整的自己,而這樣的歷程,讓你感覺到被接受、擁抱,就好像,回到了家。

『靈性一直都不是所謂的"淨化" ,而是"開闊"』

『靈性一直都不是所謂的"完美" ,而是"劃去心中那條線"』

『靈性唯有在不完美中才得以顯現』

『不完美就像盔甲上的裂縫,是讓上帝可以進來的傷口』

『不要試圖掌控一切 才有機會成為完整的人,成為完整而非完美的人正是靈性道路的目標』

『一位修行人,遇到了生命中的災難,他極力希望維持住自己的慈悲心,心中的怨恨卻如止不住的潮水,日夜折磨著他。誠實的他最後來到一位大師面前,發露懺悔說 :「怎麼辦 師父 我對這世界已經喪失了慈悲心 我感到很痛苦」「啊! 沒錯 這真是令人痛苦的時刻呀!」大師憐憫的說 :「幸好這世界這麼大,有數不清的修行人,在我們對世界喪失慈悲心的時刻,一定有人正好升起了慈悲心,至少我們可以為他感到歡喜.....」修行人忽然哭了,卻點著頭,豁然開朗的說:「是啊! 是啊!」然後在那份隨喜中,他發現慈悲心又回到他的胸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7855

http://tw.myblog.yahoo.com/jw!Fz2TBPmaHyiaxWYuxDPOJ8Lp/article?mid=1546&prev=1548&next=14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