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5124661.jpg

"EQ好但脾氣不太好"
這是這幾天和我阿姨聊天時,阿姨為我的個性下了一個自認為再貼切不過的評論。
這感覺有點像上面的皮卡丘,外表看起來人畜無害的,但扒開看內部卻像密卡登一樣。

確實,我想我的脾氣並不是多好,只是不滿在衝動的表現出來前會先在腦子裡修飾後分解,
比如在安靜的圖書館裡看書時,身邊有個一直吸鼻涕吸不停、有衛生紙卻不去擤的人,
我可以毫不遲疑的確認我第一個念頭就是火大不高興。
當然了,我不會當場說出來,也不會刻意遞衛生指過去暗示他"你很吵",
另一方面,我不想讓這樣的負面情緒累積在我腦裡太久,
於是理性便會跳出來緩頰:沒有人願意一直吸鼻涕,多站在他人立場著想等等的....
然後,怒氣就會慢慢消失(當然不會全部不見,因為那個人還在吸),
於是外在環境看起來我就像個入定的僧人一樣,完全的與世隔絕,
只是沒有人看的出來,小小的腦袋裏面剛刮過了強度颱風,而且現在還一直下著小雨。

所以說到這裡我就會想,"EQ好脾氣差"和"EQ差但脾氣好",同樣的處境下哪邊比較幸福?
EQ好脾氣差,就像我一樣,雖然看起來不會將怒氣表現出來,
但每次遇到類似的境的時候,總要努力將內心的狂風大浪安撫下來,
或許次數多了就會駕輕就熟的控制自己的脾氣,
但總是沒辦法遇到同樣的境時是完全沒有情緒波動。
簡單的說就是,雖然容易發火,但總能安撫自己說其實這些都沒有什麼。
往好的方面想,不管讓自己不高興的事是大是小,總是能適當的將自己的情緒掌控好;
往壞的方面想,我想我這種人應該很容易早死,畢竟腦袋裡常常矛來盾去的。
(老了理智無法掌控時可能真的會變成所謂的老頑固或糟老頭....)

至於EQ差但脾氣好的人,我只能把我自己的情況反推過去猜想,
應該就是對諸事發脾氣的閾值比較高,較不會去計較像吸鼻涕這樣的"小事",
但是一旦真的惹到這樣的人,那就真的驚動萬教一發不可收拾。
好的一面是畢竟生活上不會那麼容易出現讓人非常抓狂的事,
所以比例上總能常常保持著愉快的心情度過每一天。
而壞的方面是,一旦真的遇到了,可能會因為脾氣爆發出來而傷害到身邊的人,
而自己也會因為較少調適情緒的經驗而較難讓自己let go。

當然了,兩者都不是最好,從中做出選擇的要求似乎很呆,
不過這個問題在我騎車恍神時總是不停的問我"今天要選哪一個?"
也許,如果哪天我去深山隱居與世隔絕時我會選擇後者吧,
反正自己開心最重要,身邊也不會有人有機會讓自己發火。
至於回到現實面來看,現在也只能多思考多參考,慢慢調整自己思路的bios,
我想這種耕深蒂固的神經連結不是說要讓它變粗神經就會變粗神經的,
只能乞求自己在每一次的安撫情緒中可以發現情緒的波動有變小的趨勢,
也許哪天遇到鼻涕鬼的時候,心理的不滿只會有小漣漪的程度~


PS:話說我阿姨說我愛看書這點很感性,不太像天蠍座的人,
似乎有點搞錯了,我覺得我只是想理性的從書中獲取知識去控制自己感性的壞脾氣,
所以從出發點來看,我想我還是算很理性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