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15.JPG

關於自殺這件事情,佛教思想有這樣的闡述:
如果今天你自殺了,未來的多生多劫裡你都會不斷的陷入自殺的泥沼中。

可是,對於那些這輩子想自殺的人來說,他們要如何才能知道,
他們這一世想自殺的念頭,究竟只是因為這輩子的我太糊塗才會想自殺,
而如果真的自殺了,未來投胎的自己將會因為這輩子的糊塗而不斷在自殺的痛苦中輪迴;
亦或是,這一世想自殺的念頭,其實是前幾輩子的我糊塗自殺了,
所以因此這輩子才會"被迫"萌生想自殺的念頭,而這些其實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這感覺有些像之前我和我阿姨討論過的狀況:
一個人在受苦時,如果有人規勸說"這些都是前世的業報",這是不是有些殘酷?
我這輩子因為一些不可抗因素而受苦,咎其原因竟然是前世累積的業障?
我連我小時候幹了什麼事都印象模糊了,竟然要我去承擔我一點印象都沒有的前世所累積下的罪?

關於這個問題我有問過一些人,不過不知道是時機還未到或是答案還不夠圓滿,
這類的問題還是懸在我心上未有明朗的解答。
西藏生死書裡的概念是永生的,如果我的思維可以拉長到超過這輩子就有解答了,
但是,對於那麼多仍然相信這輩子就這麼一次的人(以及不相信前世的人)來說,
當聊到這類問題時,我該怎麼去回答呢?
另一方面,當我也萌生不相信來世的想法時,我又該如何去自圓其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