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養魚,是大二時的事。

剛開始的契機是什麼我有些忘了,隱約記的是因為在外住宿覺得房間太空的關西。

一開始養的是8吋缸,之後便改成1.2呎缸。

從一開始養到後面魚缸造景風格一直在變,大概換了五六次吧?

之後因為越來越忙而且要去別的醫院實習,所以提前中止了養魚的習慣。

(也是因為這個關西才讓我有那個契機去養布蘭加吧?)

這些日子看了不少人相簿裡的魚缸照片,一整個很懷念以前養魚的日子,

所以就把舊照片翻出來看囉。



元老八吋缸



這是第一次養魚時造的景,魚種很陽春,紅蓮燈,紅鼻剪刀,藍眼燈和雄貓鼠。

不過養的草種就挺豐富的,綠絲絨,香蕉草,紅蝴蝶,默思等等(其他的我忘記名稱了 = =a),

光這些草當初就花了我不少時間去整理呢。

底沙是最普通的阿里不達沙(我也忘了),反正整體設備一整個普通。


元老八吋缸變身





魚變少了,因為幾乎都移到新的1.2呎缸去了。 底沙則拜大缸的福改成了ADA黑土

養的魚種名稱我既不太清楚,是玫瑰燈嗎?不清楚。

後頭的是日本澤草,前面的我忘了,有想起來時再補上八。

澤草算是我養過生命力最旺盛的草種之一,很壯,也很容易分株,

如果我以後想養一缸自然風的缸的話,是可以把澤草列入考慮,

因為只需要買幾株養個幾週就可以把缸塞爆。

前面小小寬葉的草種也挺會長的,不過如果光線壓的不夠的話會像第二張那樣往上長,

一般水族館挺愛用這種當前景植物,而他們光線也的確用的夠,所以去水族店看到的都會乖乖趴在地上。

這個時期開始發現青苔的問題了,所以眼尖的可以看到有隻小精靈,

小精靈是我愛用的清潔魚種,主要是長的可愛,而且不會搶飼料,多幾隻一起游來游去的還挺萌的,

不過缺點是如果光線太強青苔長太快,以小精靈的低食量和小嘴很難快速的清乾淨,

所以有時還是得藉助電話卡去刮。



原始1.2呎RO缸





我一定是當時嫌錢和時間太多了才會直接挑戰RO缸。

燈具,ADA黑土,鋼瓶,和足足貴了快一倍的RO草種,幾乎快吸光了我ㄧ個月的生活費。

硬體貴就算了,水才是真正的大問題,為了換水每週都要提20公斤左右的RO水爬四樓,

還好那陣子剛好在學脊椎,知道怎樣預防傷害問題,不然我遲早會閃到腰。






多養的草種眼尖的應該很快就認出來,就是前景的鹿角苔和後頭的太陽草,以及後頭葉片長長的椒草。

其他還有一些不過老樣子我忘了,認得的人方便的話給點提示吧。

主要魚種仍以紅蓮燈和紅鼻剪刀為主,這兩種魚顏色鮮豔是大優點,只要燈光顏色用紅藍燈管搭一下會很美,

不過缺點是魚體脆弱,一開始不好養,不過只要成功了就可以活很久,夠穩定的話顏色也會變更美。

但是紅蓮燈養在安逸的環境裡群遊意識很薄弱,總是各自逛大街,看不出來群遊的美感,

倒是紅鼻剪刀挺合群的一小群的擠在一起,總算回應了我些許的期待。


美的冒泡的鹿角苔













可愛吧!超美的!真的是美的"冒泡"。

當初會想改養RO缸就是衝著前景的鹿角苔,每次去魚店總會被展示缸迷的久久不忍離去。

所以當一切就緒穩定了,看到他們開始狂冒泡真的是讓我大感動,

還好那時課業不重,不然成天趴在魚缸前面發呆的我一定會被當掉,哈哈。

不過看它美歸美,狂冒泡的背後意義就是它會長很快,很容易就會變成厚厚的一層鹿角苔,

之後底層的鹿角苔掛掉失去基部支撐時就會整片浮到水面上,很醜。

而且如果魚店當初綁鹿角苔時沒挑品種的話,就會像上面幾張裡會有一叢不同品種的冒出來。

另外有養鹿角苔的話強烈建議別手賤丟大河藻蝦進去,除非你很閑可以每天重新綁鹿角台,

因為這種清潔效率一極棒卻粗魯至極的笨蝦子會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鹿角苔一叢一叢的拔出來。

(想嚐試看看鹿角苔綁的牢不牢的人倒是可以請它們來檢驗)



1.2呎缸第一次變身



我竟然忘記照相了,還好那時有拍下整理缸的樣子。

圖中可以看到椒草(我還是很懷疑為何店員說那是椒草)已經大暴走了,不過放在中間倒是挺適合的。

太陽草我則是送人了,因為不太會養,缸子也太小了很難擺置的可以突顯他們的美,只好割愛了。



1.2呎缸第二次變身



沒錯,你猜的沒錯。我提水提累了所以放棄養RO囉。

那陣子開始走簡單路線,猜測是因為課業開始重了。

前景是小圓葉吧我猜,很好養,只需要幾株就可以瘋狂繁殖成上面這張照片的樣子,

他也比較沒檔頭,所以不能像元老缸第二代的前景草那樣翹的高高的(不過兩缸光線本來就有差了 : P)。

中間的是虎斑睡蓮,這還是小BABY時的照片,之後葉片會大到半個手掌那麼大,

後頭的左右護法我不記的名稱了,左邊的很像豆芽菜,還蠻好養的,

不過一開始想讓他們每株站的直直的可得有些耐心,過些時日他們自然會每個抬頭挺胸的。

右邊的水族店還挺愛用的,常可以看到店員把他們修剪的像球一樣圓圓的,

我養的這個時候也有些球的樣子了,不過還是差水族店的展示缸一大截,

他們長的很快,想養的可得要有耐心常替他們定期修剪。

另外背景我有加上岩版了,還不錯美的喔!





上頭這張是在某間水族店意外看到的,竟然配置和我的如初一轍,連魚都幾乎一樣,真是感動。





1.2呎缸第三次變身





風格更精簡了,因為我越來越沒時間去照顧。(明明就是偷懶)

現在剩下的只有莫斯和椒草,以及少數的小圓葉,這些都是幾乎不需要整修的草種,可見我有多偷懶了。

在這之後還有做幾次的修改,不過因為真的忙了而且沒那個雅緻照相,

所以紀錄僅止於此囉。







懷念的魚



養很久的鬥魚,他的鰭是我同價位裡少數看過顏色最美形狀也最好看的。

說到他真的很氣我自己,明明就很喜歡他卻因為疏忽照顧而讓他掛掉了,好後悔阿~!




荷蘭鳳凰,雕魚的一種。說兇不兇,但因為遲鈍追不到燈科魚種所以我把他們養在一起,

主要目的是希望可以藉此增加那群紅蓮燈的警覺性而群遊在一起,

不過失算了,當他們發現鳳凰只是隻呆頭鵝後就繼續過著以前的散漫生活了。可惡。




鉛筆! 什麼鉛筆我忘了,反正因為直直得像跟鉛筆所以叫鉛筆。

嘴巴小小的吃飼料時活像會被噎到的樣子很可愛,呆呆的眼睛也很Q。

游泳的時候會像浮葉一樣飄來飄去的。




我最最最愛的鼠魚品種,月光鼠!

簡直是可愛到一整個大爆炸,缸子裡面放個一兩支會讓氣氛頓時活潑起來,

他很活潑好動,魚缸所有的地方都是他的活動場所,

不過畢竟是濾食底部食物的魚,所以如果沒偶而餵黏貼是飼料的話是很容易不小心餓死的。

^^

懷念著就又開始想養魚了,退伍後找到工作了再好好計畫計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r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